Initiative & Referendum Research Center, Faculty of Law and Politics
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, Taichung, Taiwan

成立目的 Purpose

〈一〉推動創制複決理論與實務之研究

  我國在創制複決投票制度之研究方面,似仍不夠專門化、普及化,除研究專書甚為缺乏外,於大學成立之相關研究中心亦付之闕如,實有待開發。然在國外,於大學所設立之專門研究機構甚多,專書論文亦不乏多見,如歐美國家,德國馬堡大學設有專門之「歐洲創制複決研究機構」(Initiative & Referendum Institute Europe at the University of Marburg Germany)、美國南加州大學之「美國創制複決研究機構」(Initiative & Referendum Institute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A)、及瑞士日內瓦大學之「直接民主研究中心」(Direct Democracy Center at the University of Geneva Switzerland ) 等,對於創制複決投票理論與實務性之研究,甚具權威及代表性;在亞洲國家,雖設有「亞洲創制複決研究機構」(Initiative & Referendum Institute Asia),但似仍在起步階段,近年來雖經我「台灣民主基金會」極力推動,然仍未見顯著之成效。

  由於創制複決投票已漸形成現代國家施行「直接民主」經驗式之典範,相關之研究早已成為當今法政學術領域之顯學。我方為能迎頭趕上,實有必要藉學術研究之便於大學成立「創制複決研究中心」,成立後當成為我政府及民間團體在推行創制複決投票之研究智庫。

 

〈二〉提供我政府及民間團體相關之制度建議及政策諮詢

  成立本中心後,將致力於創制複決法案之研究、實務性創制複決法案之推動、及創制複決教育訓練之推廣等。本中心將集結校內外學者專家共同協助,除從事直接民主、創制複決法案研究外,並計畫與我政府及民間相關訓練機構共同合作,藉以培養訓練公民創制複決權之行使,以達成今後我政府欲推行公民創制複決投票之目標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